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校无形资产与文物管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层次与水平,针对当前学校无形资产、捐赠艺术品和文物管理中出现的困惑与难题,2012年10月10日我校召开了“学校无形资产与文物管理工作” 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陕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处、省教育厅财务处、省高校资产管理协会及相关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同仁进行了座谈。我校王峰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了大会主题发言,会议由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田学文同志主持。
       会上,大家从国有资产的立法、管理体制和机制、管理模式、管理效果、维权以及保值增值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在广泛交流、沟通、讨论的基础上达成了以下共识:
   1、在目前国家对国有资产管理立法不够完备的情况下,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大家都在探索当中,各个学校基本都采取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的模式、办法和措施进行资产管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出高校有共性的管理模式、管理措施和办法。
   2、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滞后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形势和大环境,为达到对高校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应按照 “摸清家底、理顺关系、建章立制、落实到位”的原则进行,以充分发挥高校国有资产的效能,确保保值和增值。
   3、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是一个难题,应切实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人员队伍素质和专业管理水平,实现资产管理人员队伍的专业化。
   4、重视学校的无形资产管理,包括校名、校誉、科研成果等。例如校名等应尽快进行注册登记,对已涉及侵权的事件应通过法律手段予以制止。要利用好法律手段,切实保障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的保证。
   5、高校文物管理也是一大难题。随着各个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博物馆、文物馆等与文物相关的建设项目。对文物、工艺品等的管理,要根据其特殊性做好登记造册,建立起完备的电子和纸质档案,并完善管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待条件成熟的时候,完成其鉴定工作,确定其价值,全面纳入国有资产管理。
       本次座谈会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我校目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下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