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学习 >> 正文

投标文件如何“瘦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如何减轻投标人负担,让投标文件更加精简,一起来听听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的说法。

  尽管目前招标文件在制作时,第一页会设有“告投标人书”,提醒投标人在制作电子投标文件时注意“瘦身”,但最近笔者负责的一些采购项目,在审阅电子投标文件时,发现投标人电子投标书的页数、内容、设计等差异很大。 有的电子投标文件,商务标和技术标的页数高达100多页、内容多有重复、设计过于精致。笔者不禁思考,如何能在不影响投标效果的前提下为投标文件“减肥瘦身”?

  笔者认为,投标人在制作投标文件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招标文件的要求, 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投标文件的技术标应针对该项目的采购需求和技术要求。针对关键技术、工艺、重点、难点,避免把标准、规范、规程、工法的具体内容载入技术标中;商务标要特别注意资格条件要求、实质性响应要求、星号条款、无效标条款、评标办法等。

在实际操作中,资格条件要求、实质性响应要求、星号条款、无效标条款等非常重要。如果投标文件没有提供有关资格证明或没有实质性响应,就会被认为是重大偏差,评委将判定为无效投标。

  评标办法中的有关评标因子,一定要在投标文件中提供相关材料。因为评委会是完全按招标文件的评标办法打分的(评委只能依据投标文件打分,不能寻求外部证据),如果没有提供就会失分。有些投标人电子投标文件做的页数很多,设计也很精美,看上去似乎内容特别齐全和完美,但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把很多不要的内容(比如规范、规程、不参与打分的其他内容)统统放进投标文件,但却遗漏了很重要的、不该遗漏的内容。

  某服务类采购项目,某家服务单位很受采购人青睐,投标价格也不高,投标文件做得很厚,设计也很精美,内容似乎特别齐全。但是投标人没有仔细阅读资格条款中“1、投标文件中由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签字(或盖章)的情况下,应按招标文件规定格式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2、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供被授权人身份证,否则被视为非实质性响应”,遗漏了这重要的实质性内容,投标时没有提供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在资格审查时被判为无效投标。其实,投标人完全可以本着精简原则,将招标文件中所提到的要求悉数罗列即可,没必要增加与投标关系不大的内容。

笔者在此以空调供货以及安装采购为例,简单梳理投标文件中比较重要的、不能遗漏的内容:

一是注意招标文件中的资格要求。

  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人资格条件是资格审查的内容,在投标文件中一定要提供,如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等级三级及以上证书)》、建设工程企业电子资质证书版本,必须提供使用件等等。

二是注意招标文件的资格响应表和实质性响应表中的内容。

  资格响应表和实质性响应表中的内容属于认定无效投标的条款,如果没有实质性响应,就会视为无效投标。如法定代表人授权书、投标有效期、交货期、质量保证期、星号指标、节能清单等。对节能清单目录,招标文件中一般有“投标人所投标的空调设备应当属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投标人应当提供投标产品在最新一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所在页的复印件,并用颜色笔标识投标产品认证型号,投标产品和清单的型号必须一致。如提供的是过期的以及尚在公示期的清单复印件、投标产品和清单的型号不一致或清单目录外产品的视为非实质性响应,实质性响应审查不予通过。”的条款,所以一定要按要求提供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所在页的复印件,并用颜色笔标识投标产品认证型号。

三是注意政策功能的有关内容。

  为体现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招标文件和评标办法中都会有政策性条款,如环保清单、促进中小企业、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发展等政策,投标文件中一定要把有关的证书放进去,否则就无法有加分等优待。

四是注意仔细阅读招标文件

  搞清核心产品,精读评标办法 ,弄清打分因子,研究投标对策,把相关内容放进标书,以便不被判为无效标,评委按评标办法打分时也不至失分。

投标文件的技术标应针对空调项目的采购需求和技术要求,针对需求的关键技术、进度、重点、难点等,避免把标准、规范、规程、工法的具体内容载入技术标中,以简化投标文件。

  以上所说,都是笔者在实践工作中的体会,希望投标人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忽视投标文件的细节,但也没必要面面俱到,把投标文件做得很厚,要抓重点。投标文件的“增肥”,不仅增加了供应商的成本,也增加了评标专家的劳动强度,投标文件“瘦身减肥”是大势所趋,建设节约型政采环境,要靠政府,要靠采购人,也要靠投标人的共同努力。

  当然要简化投标文件不能光靠投标人,也要靠监管单位,招标机构等主体共同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笔者建议:

1、优化招标文件模板,精简投标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对于投标人不必要提供的内容和资料,在招标文件中应删去。

2、完善和拓展政府采购平台功能,充分利用数据库信息,对于每个项目都通用的投标人资料(比如基本情况表,资质,无违法记录承诺、社保数据、类似业绩等资料)可以利用信息平台采集的功能,自动采集生成,录入政府采购平台信息后,不必要每次投标都重复提供,减轻投标企业负担,简化投标文件。